close
「掌握期指操盤的精隨」

如果你進入市場目的不是賺錢,請跳過此篇文章以免浪費時間
有句話:『在市場中賺錢的方法有千百種,諷刺的是要找到其中一種卻很難』的確是這樣,許多人進入市場的誘因之一,就是以為交易似乎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致富之道,但許多事物的精華總是潛藏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而你所看的到地方,卻總是欺騙了你,包括賺錢也是。
事後馬後砲來看前年行情:
假設,你對某段行情有些感覺,你在9000點開始看空後勢,你認為會跌到5000點,現在你有一筆資金50萬想要操期指,你覺得可以賺多少?一般散戶,會怎麼操這個盤?
我問過幾個人,他們這樣回答
1、50萬下1口空單,不斷轉倉,真的跌到5000點時賺80萬,到目標價平倉。
2、50萬下2口空單(萬點時保證金約18萬吧),不斷轉倉,真的跌到5000時可以賺160萬,你看看,不少吧?!

顯然的,如果你是有交易經驗的人,你會覺得這種想法太天真,缺乏事實的考量,因為上面的回答不但簡化許多問題,也暴露了許多嚴重問題 。
真實情況,會遇到幾個問題:
第一種:
a.如果沒跌到5000點那要怎麼辦?何時要獲利了結?
b.如果在9000放空,結果先拉到萬點再跌到5000,潛在的損失約20萬,佔資金40%,真實遇到這種情況,一般人會砍掉賠錢部位然後不敢再進場,因為你的保證金也快沒了。換言之,在這種太大的風險下,幾乎不可能成功。
c.如果大盤最後跌到3000點,你會不會覺得自己錯失掉某些東西。
第二種:
a.同上a
b.同上b,但問題更大!因為先拉到萬點的話,錢差不多都賠光了。
c.你會先遇到b的嚴重問題,所以應該沒有處理獲利的『煩腦』。
你會想,真的有人這麼天真去操盤嗎?事實告訴我們,很多人就是這樣操盤!想想之前萬點時大家怎麼操盤?是不是只是做空換成做多的動作而已,是不是期貨換成股票而已?

風 險和報酬一直都是很難衡量出一個平衡的,有人選擇放棄風險,有人選擇放棄報酬,也有人抓個比例想要取得平衡。先想想,上面的問題要如何解決?你在9000 點時很強烈的看空後勢,你想要賺這個錢,看空這個想法並無任何威力,要賺得到錢才有用。而且,如果事後就證明你是對的,你沒賺到這個錢,很可惜吧?!但是 如果你的看法不但是對的,你還賠錢,心裡不是更幹嗎?

我的操盤法會是這樣:
既然我是看到5000點,表示我是看空長線的趨勢,當然我就是操長線,別懷疑,期指可以拿來操長線,而且比你想像中的還神奇。
1、首先我在9000點放空一口期指,停損設在9100,所以如果我停損了就賠2萬,潛在風險約4%,也就是說,如果第一筆停損,損失資金的4%,可以接受。
2、如果停損那就再找空點,注意,我強調過,只要我是看空的,就算我停損我還是會再進場找機會放空;除非你發現你錯了,而更改了你看空的看法。
3、 如果有利潤出現(也就是出現向下的跌勢),那表示到目前為止,我都是對的,如同未判罪之前,都要假設被告是無罪的。同樣的,目前已經有下跌勢開始出現,你 當然得假設自己長線看空的看法是對的,故有反彈並不要急著平倉趕緊入袋為安,反而在出現反彈時,要以現有利潤當保護去加碼再重設停利點。
4、我看 空後勢而做空單,所以我的加碼操作的點當然是在反彈時,儘量不要在下跌時去加碼,尤其是在急殺時。假設我在9000點空一口,跌到8000點預期有反彈, 我也不平倉,反彈到8500我再空一口,於是我的成本變成8750,我就在8700設停利,為何我要放棄現有100點利潤去加碼?記住我現在是操長線,不 要在意短期可能的波動,將眼光放遠,否則你看空到5000點的想法會白白浪費掉。
5、不斷往下跌就代表你的看空想法越來越正確,每出現反彈就該加碼去放空,再重新計算成本調整停利點。
6、重覆5。
7、就算停利後也不代表就結束了,只要你看空,你還是可以重新再進場建立部位以證實自己的看法。
8、 假設真跌到5000點了,你也不一定要急著獲利了結,你可以出清一半部位,留部份部位來擴大你的獲利,因為到此你已經大賺了,獲利不會侵蝕你的成本,大賺 小賠的模式你可以去運用它,你可以大膽去提高這個可能再大賺的部份。當然你也可以依照你自己的策略全部平倉,好好去享受渡假,將賺來的錢犒賞自己這筆操作 的勝利,讓自己輕鬆以迎戰下次的挑戰。
9、仍是一句話,賺錢是天經地義的,不要有罪惡感。

我將行情做個簡化,以解釋風險與報酬的關係:
a.9000放空一口,停損設9100,停損賠2萬, 『- 4%』資金。
b.殺到8000,彈到8500加碼一口,平均成本8750,停利設8700,如停利,『 +4%』。
c.殺到7500,彈到8000加碼一口,平均成本8500,停利設8200,如停利,『+36%』。
d.快速跌勢展開,不加碼也不平倉。
e.殺到6000,彈到6500加碼一口,平均成本8000,停利設6700, 如停利,『+208%』。
f.殺到5000,全部平倉,4口獲利240萬,連原成本共290萬,績效『480%』。

當然啦,如果行情判斷再準確一點(我此處為做說明沒考慮細節的行情),加碼點更準確或者你精細去計算加碼的大小,報酬率會更高。注意我匡起來的績效部份,從頭到尾,所暴露的風險都很小不斷放大部位,但是卻沒有提高風險,所以也有人稱加碼操作為複利操作法,因為越到後面你的部位會越來越大,潛在報酬也會越來越驚人!

過 去我提過,前年行情有人因為強烈看空,不斷在每個反彈點加碼放空,他們只等獲利了結勝利果實的來到,這是真實的故事,一個35歲的交易老手,前年4、5月 開始建立空頭部位,投入資金120萬,今年初停利,獲利1400萬,連成本1500萬,此筆交易報酬率1100%!他告訴我,他每筆的停損連交易成本只有 1.5萬元(1.25%!)如此可怕的風險報酬比,難怪他是大贏家!

所以操作得當的長線操作法可以讓你賺大錢,而且不致於暴露在過大風險下,當然,你的長線判斷得有某種程度,不能太離譜,一次大行情,可以讓你資產暴增十倍,相 對於短線操作法,短線操作就更需要操作者專業的判斷,不斷殺進殺出,已獲取每段小利潤,積少成多,缺點是,容易掉頭髮,因為壓力很大,而且需要每天密切的 盯盤,短線操作是否成功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於你的準確率,你在去年進出100次,可能就要贏個40、50次以上,才有成功的勝算,而且獲利可能ooxx…, 但你不能說短線絕對賺不到錢,但是我想,在你還沒靠短線操作致富之前,你就已經在頭髮掉光前先放棄依賴它了,中長線操作者就是靠策略與幾次狠賺來提升績 效,包括你的資金部位較大,你也不可能操短線,勢必要選擇中長線來操作,但我認為,操作不等於預測,操作的樂趣不全來自於預測,而是自己去規劃,然後享受行情在你的策略下遊走,你老神在在的賺取利潤的感覺,平時沒大行情那就加減進出添補家用,不用太在意,畢竟那賺不了什麼錢,重點仍在你自己的規劃..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時的行情
漲跌不要去譏笑別人和你不同,多注意自己的績效吧!操作之路是漫長的,一時的績效不代表什麼,一個月的勝利在你的操作生涯中也不代表什麼,當你對盤勢有一個不錯的想法時,記得用部位去證明你的看法,不要在意某筆的輸贏,想想你真正的目標在哪?
Richard Dennis所賺到的2億美金中,95%的利潤僅來自於其中5%的操作。他是怎麼辦到的?絕不是運氣,靠的是思考、規劃、紀律與執行,很感謝這些前輩留下 這麼好的經驗給我們,就像書上說的,交易成功致富的前輩總是不吝於提膝後輩,每每看到他們的金玉良言,就讓我更加執著於我所做的事,長江後浪推前浪,各位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ao1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