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ptionstrader 的期權日記 ()

今天我在此發表 股市上9000後的個人心得

最近幾個月來 我交易的方式 採取了比較穩健與保守的方式
因為現在還在國外念書 因此能看盤的時間 有一天沒一天
一星期只有兩三天可以完整的從8:451:45
因此 今年以來 我大部分時間 幾乎都不留倉
採取當沖策略 只在幾次的特殊行情 有抱倉留過夜
當然 也大部分集中這一個多月

也因為我都採取當沖策略 因此成交量也就相對放大
這兩個月來 月成交量有超過5萬口的紀錄 在一次地打敗自己的紀錄
一開始還沒想像到 在友一天沒一天的交易下 不會有如此大的交易量
但是不知不覺中 也就來到了一個新高
這一段期間來 我採取穩扎穩打策略
求穩步求快的策略 也每天記錄自己的交易 檢討自己的交易紀錄
因此讓自己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 也不設目標
今年到昨天為止 我的報酬率 已經達到105%
這個報酬率 要比起一些五倍十倍的投資人 可以說是沒甚麼了不起
不過對於我來說 已經非常滿足 因為我實際上 能交易的天數有限
加上資金不是只有一二十萬在玩
因此 可以達到這個報酬率 我想已經是非常滿意了
目前的水準 也已經恢復到了去年底虧損前的規模
回想起來 也是百感交集
花了一年的時間 才讓自己恢復到過去水準
也錯失了兩千點的獲利機會
但是 我想我自己也在成長之中
去年底的摔倒 讓自己學習到了大資金的操作 與小資金的不同
每一次的失敗 一定要讓自己有學到一些東西
讓自己不斷地成長 這樣才能不被市場淘汰
尤其是期權市場 不到10%的人可以賺到錢
也因此 更必須小心地操作

十萬元的資金 賺個一成 不過是一萬元 在台北市付一個月房租都不夠
但是 一千萬的資金 賺個一成 可以讓你在台北市過一年綽綽有餘
因此 小資金的投資人 必須也當然要求快速獲利
唯一的策略 只能壓單邊 這樣才有翻身機會
但是當你有了五百萬一千萬在操作 就不能這樣玩了
想想一個問題 十萬元押單邊 頂多不會超過一百口
一千萬壓單邊 少說有三五千口
一旦看錯 一百口要出掉 非常容易
5000
口要出掉 肯定會讓你出到內心淌血
加上我過去的經驗 我認為 對於散戶來說
選擇權壓單邊 以一千口為限
一千口押對了 也是有上百萬的獲利
剩下的資金 就以大台操作
這樣才不會讓自己陷入流動性不足的狀況

最近行情飆漲 寶來期權王大賽 創造了不少20倍獲利
我仔細分析這些人資料 大概都是用一二十萬壓單邊
想一想一問題 如果是用500萬壓 短短一個月可以賺到一億
是一個天文數字 可以在台北買一棟豪宅
快樂地過一輩子 但是分析了期權王比賽的名單
累積到目前 賺最多前的參賽者 是一千多萬
也就是說 這個市場上 真的沒甚麼人敢用大資金壓單邊
再去分析這些賺破千萬的參賽者
會發現 他們的報酬率不高 也就是說 他們入金金額非常高
可能是三五千萬 不過 它們應該指操作期指
沒操作選擇權 因為只要如此地穩定操作 三五千萬 一年賺個 一兩 成
就已經是很多上班族要賺10年的薪水了
分析到此 大家應該會更加了解
有錢人的想法 跟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的想法有甚麼不同
有錢人它們不需要去壓選擇權 不需要去壓單邊
一年賺個 一兩 成 就是小老百姓要賺10年的薪水
但是一般小散戶 可能只有幾十萬在操作
手續費肯定又貴人家一大截 如果在期權市場就算一年賺個五成一倍
被手續費侵蝕掉後 可能所剩無幾
這樣的獲利 還不如把錢拿去投資股票 長期投資台塑等績優股 報酬都比每天看盤來的好

有錢人跟小散戶的基準點已經有了初步的不平等
但是 身為小散戶的我們 也不能因此而垂頭喪氣
而是要努力讓自己脫離小散戶這一群
過去我曾讀到一個投資專家的一段話:
"
有錢人不必投機 因為它們錢夠多
沒錢的人也不能投機 因為他們聯養家餬口都有問題
而有一點錢的人 一定要投機 因為這是讓它們可以翻身的機會"

也因此 我在前幾篇文章 不斷地強調
進入這個市場前 必須先衡量自己的資金用途
如果你是欠房貸欠卡債必須要養家餬口的人 那麼打消這個念頭 不要來這個市場
如果家財萬貫 那麼 更不必來這個市場 因為你的錢已經夠花了
然而 如果你沒有經濟壓力 沒欠債 養家餬口也沒有問題
並且小有積蓄 那麼 這種人就是何來這個市場 跟他拼一拼
拼對了 下半輩子就沒煩惱了

最近很多人創造出十幾倍報酬 然而期權市場是個零和市場
因此 也是有很多做空的小散戶 應該是賠得很慘
當我們看到了期權王比賽前100名的報酬後 會多麼地讓人羨慕
不過也必須想想 這100個人 是踏著幾千幾萬人的虧損 所賺到的
市場就是如此 做多做空的人 把錢都拿出來
政府抽一些 券商抽一些 剩下的大家去分
而又是少數幾個人分得最多
餅就那麼大 等到輪到小散戶去分 也只是剩下魚骨魚皮了

一樣在一次地叮嚀大家 不要看到有人賺到了1020
就認為這市場非常容易 而輕易地把自己的資金丟入到這個市場
先衡量自己的條件 從小量做起 把自己的準確率拉高後
再慢慢地放大資金操作 很多操作的觀念 比如停損等
我想大家都已經非常了解 我就不在贅述

以上一些小心得 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ao1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