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出江湖 天下無敵 再過三年 寸步難行

小小和尚2007/07/12

內行人實在是太少了?!

"內行人實在是太少了"這一句話,是偶然間我在看第四台投顧老師分析行情時聽到的,雖然不知這位老兄的功力如何?(本人亦待過投顧,對絕大多數的所謂"分析師"實在不敢恭維),但是卻對這句話感觸良深。

由於打從學生時代起,我就自畫技術線圖及研讀股票相關書藉,故多年以前在剛入股市時,自認武功高強,因此對行情分析常非黑即白鐵口直斷,而由於當時正處於8889年的大多頭,所以常被認為神準,甚至被少部份人稱為老師或大師,如今回想起來真是井底之蛙汗顏之至。

而隨著對市場的視野漸廣,雖感股海之深奧非一時可探全貌,亦自覺不足之處尚多,惟經過十多年來的修練,本事技能的提昇亦屬常理之內,故目前的我與初涉股市之時己有天壤之別。

但耐人尋味的是,現在有興趣且相信本人對市場看法的朋友反而減少了,因為我不推薦個股且少對行情指數做預測,且如非持續追蹤有時很難知道我的操作內涵,而若趨勢明確,只要敢買都能賺錢,也不須要我來分析,所以逐漸的fans大幅減少,問行情的朋友也不多了。

對小和尚而言耳根得以清淨自是樂觀其成,不過這也是我會對"內行人真的太少了"這句話有所感觸的原因。

以往對行情大膽預測時,聽眾及信徒不少,大家對這種神話式的分析亦十分著迷,如同當年大家樂風靡時,四處可見熱衷到廟裡求乩童問明牌的群眾,雖然乩童從來不是神,但是信眾卻對這位神的代言人深信不疑,惟不食人間煙火順應天理的神仙,是否有空?且是否能洩露天機?或自行做主讓人發財?或者真的有那麼多所謂神的替身?種種的問號實在值得有智者深究一番。

撇開這些不談,在金融歷史上群眾對能展現神蹟的分析師或預言家及鐵口直斷者及害人無數的飆股,需求的確從來未曾減少過,畢竟與其耗盡心力研究市場,不如直接問什麼股票會漲?問指數能漲多少?及祈求一步登天,來得方便且吸引人。

這種不勞而獲,不切實際,凡事不求慎解的心理,我想是世間的真騙子與疑似騙子及一些投資騙局能長久生存的主要原因吧!

自認為不是神仙,也絕對沒有能力對市場做出次次神準的預測,但我只知道為了符合二八法則及一九理論(一成人賺九成人的錢)"內行人"還是會順乎天理的少下去?因為如果內行人一多,股市就不再是股市了。

試想每個人都賺錢,那賠的又是誰的錢呢?再想如果有人能準確預測市場,那他為何要告訴你"這麼值錢的天機"?或為何他從來不是排行有名的富豪?或者他亦不曾真正的靠股市富有過?

想一想,再深入的想一想,受世人推崇而尊稱為神的"", 有那一位不是起因於崇高的品德及悲天憫人的胸懷,神蹟或許有,但絕對是罕見的,在股市您要能長期生存進而獲利,靠的是正確的觀念、純正的品格、風險的管理 及投資能力,預測從來不是選項之一,因為長久以來它不曾可靠過,不論過去現在及未來,它將仍會是很多投資人重視但卻不重要的事項。(小和尚)

PS:
此篇文章是去年行情低迷時小和尚的有感而發,對照此時人人神準各個分析師都自誇為神的環境,期盼此文能帶給大家一些正確的觀念及醒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ao1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