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2.25  工商時報
省遺產稅 購屋比留現金划算

李佩真/台北報導


房市熱房價漲,但豪宅市場仍搶手,許多人購屋之意在於「節稅」。利用公告現值跟市價的差距,巧妙節稅,比起身後遺留現金課稅,省下大筆資金,也有些人長期規劃逐年移轉給子女,規劃得好,節稅多多,不必擔心贈與稅或遺產稅問題。

為因應每年一月一日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十二月份就成了各縣市政府公布新年度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幅度的重要時刻。永慶房屋契約部經理陳俊宏指出,遺產稅依照級距不同,最高可以課到五%,對於富人而言,身後遺留龐大現金資產給子女,需要繳交鉅額遺產稅,很多富人考慮利用購屋來節稅,課稅基礎是以公告現值來計算,節省很多。


信義代書大安簽約中心所長張艾玲表示,在「贈與稅」和「遺產稅」方面,利用購屋節稅省下的稅款很可觀。

以「贈與稅」而言,假設某甲將一千萬元贈與給小孩,扣掉夫妻每人一年有一百一十一萬元的免稅額後,剩餘的七百七十八萬元必須課稅,乘上稅率二一%再扣掉累進差額六十一萬五千八百元後,需繳交一百零一萬八千元的稅。

不過,若是透過不動產來節稅,就不一樣。以購買市價一千萬元,而公告現值只有三百萬元的房地產而言,在扣除掉夫妻合計免稅額後,只有七十八萬元需要課稅,乘上稅率六%,再扣除掉累進差額一萬三千四百元後,只需要繳交三萬三千四百元的稅,省了九十八萬四千六百元的稅。

張 艾玲表示,遺產稅最新調整過後的免稅額為七百七十九萬元,喪葬費扣除額為一百一十一萬元。以「遺產稅」來看,舉例而言,某甲死亡後,在扣除掉所有免稅額及 扣除額後,尚有五千萬元需要課稅,則五千萬元乘上稅率四一%,扣掉累進差額六百一十三萬零七百元後,需繳交的稅高達一千四百三十六萬九千三百元。

但若他生前以五千萬元購置公告現值只有一千萬元的不動產,身後只需要用這公告現值一千萬元的不動產來核課遺產稅,稅率為二%,扣掉累進差額七十三萬一千五百元後,僅需繳交一百二十六萬八千五百元的稅款,兩者相差一千三百一十萬零八百元。

陳俊宏建議,在節稅考量下,年紀較大者,以購買市郊、大樓產品為優先考量,不要購買市區的物件,因為市區公告現值與市價會較為接近,相反的,市郊物件的公告現值與市價差距較大.比較有節稅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ao1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